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課程]許綠茶 政大三年,修課驚魂記。『Psycho』


應陳子恩之邀,他向我說:『有人有興趣呢。』
因此,我決定寫給我想像的讀者,一篇修課經驗書。

首先一個問題,大學生要讀些什麼?我無定見,
我自身的堅持與薩依德較像,台灣學者則以夏曉鵑、
何春蕤、卡維波、趙彥寧、陳美華‧‧‧‧‧繁多不及備載的知識分子為榜樣。
凝縮一句話:『不滿於簡單的答案。』

ok,讓我們開始比較有趣的事情。我要避開必修課,畢竟那是必經之途
,其他學長姊也熟悉,更何況都改制了,我就沒什麼好獻曝的了。


大一上是嘗試的時節,少數有印象的大概是傳史、阿拉伯社會,跟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怎樣,聽起來酷吧,不過他其就只是哲學系傳統邏輯的簡易版,
但後來,如果是若韶哥哥上的話,就會牽扯到科學哲學與真理/知識問題,這個部分倒是有趣多了,
並且可以獲得挺實用的Thomas Kuhn對於"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ntions"導論,
討論典範轉移問題,算是有趣。

傳史報告某個程度而言跟批判性思考的訓練是相連的,但穿鑿附會者多,於此就不再多提。

阿拉伯社會是我當下仇視美帝的結果(至今依舊啦),另外政大的阿拉伯文化資源頗豐
,台灣這類資源稀少,建議沒事接觸接觸,總有一些有趣的啟發。劉雅琳是很不錯的老師。

大一下,台灣近代影像史、侯雲舒、伍軒宏

台灣近代影像史帶您回顧台灣中原幻想的紀錄片,〈梅花〉等各種愛國電影(眼熟嗎?
梅花正是劉子謙他爹的成名作之一阿)一路到瓊瑤電影。有趣,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李
老師,我自己是抱持來瞻仰珍貴畫面的態度去上那堂課,輕鬆寫意囉。
他還有一門接續的課是台灣電影史,則從1983年後的『台灣新電影』講起,針對三位導
演,侯導、楊德昌導演、蔡導。

侯雲舒是個大好人!愛死她惹。

伍軒宏老師則另闢主題,我修了他10學分、共四門課。

這學期首度上臧哥的課,但媒寫概論課程已在改制中走向歷史,不必多說,臧哥的好評如潮。
incontrovertibly good.

大二一整年幾乎沒什麼好談的。商學院的課佔了三分之一,我無意再貶損之。
關於:初會、管理學、微積分、民法概要,去問別人。

許文宜的廣播課不麻煩,也學的到基本能力,不錯。我自己覺得正音跟一些廣播稿寫作算是一
種小小訓練。(當然啦,比不過電台的人)

筱玫老師人很好,因此基編也在瘋狂的期末作業中度過。

傳研的部份則是快把我搞死,感謝當時組員們超罩,不能更幸運了。

最後,我去上了一堂關於Slajov Zizek的課,讀"Looking Awry" ,酷炫的蔡錚雲教授,
不過這部份去問蔡錚雲的粉絲,蔡粉沈秀穎XDDDD,畢竟我只上過一學期。
這堂課需要精神分析的理論基礎,也沒甚麼好擔心的,因為我想他不會再開了。


大三上,
一樣修了8學分的商學院。這部分可以問陳子恩,我們一起修的。
(除了成會,但這部分我也無心分享。)

硬是跑去加簽西洋文學概論,讀一些juicy故事,加上伍軒宏的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
簡直就是美好的周三。每個周三都很開心,除了Ruth每次都考小考以外。

馬靄萱是個酷人,頭髮綁得高高的。修他的「從電影看國際移民」,學到很多東西,
但當時上課的方式我不喜歡,課堂氣氛也不怎樣,狀況不好。
這學期我倒滿想上她的「個人與社會」。簡言之,是個好老師。

另外就是「性別研究導論」,三位老師合開,師資陣堅強,但現在好像有改,
無論如何,也是堂好課,讓你不再為了一些笨問題卡到陰。

大三下,
因為好奇,我放棄「全球化社會」跑去上了一堂哲學系的選修課,讀Deleuze的
Logic of sensation雖然有聽不一定懂,但增加一些經驗值(exp.)也很好。作學問
嘛,總是很調皮的。

力昕的「電影與政治」談論嚴肅話題,不過是用很輕鬆,有時激憤的心情在談,
算有趣,建議可以把力昕指派的Hannah Arendt and Susan Sontag讀完,她們是
世界上最聰明也最正義的人了。(同場加映:Hannah Arendt的《人的境況》
與董啟章的《貝貝重生之學習年代》。極度推薦。)

另外英文系消遣課程是小說選讀跟歐洲文學,小說選讀是劉建基老師,有趣的傢伙。
我至今記得他說:「我比他們早退休不是因為我比較老,是我出道比較早」。
另一個退休了,就不用多說囉。

伍軒宏,
老師是個很棒的人,看起來有些冷淡,但其實對學生很好,處處為學生著想。
我總覺得若要選擇一個啟發我的人,是伍老師吧。
「黑道電影」是入門課,是我修的四門課中比較容易的。那些電影很值得一看!
尤其是帥到嚇死人的亞蘭德倫,絕對是你一輩子最銷魂的選擇。

而「英國小說與電影」,則是第二級,對我而言比較困難,當然,那也不代表
說負擔不起,只是要多花點時間讀文本而已。會教Angela Carter、Woolf、Doris Lessing跟
最近翻譯的Jeanette Winterson等作家,很不錯。

至於文學理論跟文化研究兩門總共一學年的課,有興趣的人去修吧,可以得到很多理論脈絡。
不會後悔的喲!也不至於太操,只會有時候讀文本比較挫折而已。(我個人感覺,上過上學
期的文學理論後,下學期的文化研究就簡單許多。)



其實我選課唯一的原則是,No pain no gain囉,也不要太計較老師給了你甚麼,
自己學著「念書」,其實沒這麼難的。又不是離散數學或是高等微積分之類的東西。
另外就是學著想開,想開自己「不想」念書,so far so good,以後就別念了。

或許我比較在意的是....唉。不說了,這又跟選課沒甚麼太大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